Tuesday, September 21, 2004

House of flying daggers

(果然是看不懂中文的白痴系統)

《十面埋伏》
比我想像中還不好看的電影,我給68分,多出來的8分是服裝美術指導加上去的。
果然抱以期望太高的電影,看完之後失落感會越重,雖然早就聽說是部搞笑片,不過沒有親自體會一下哪裡好笑,到底是不甘心的。
我記得張藝謀的《我的父親母親》和《一個都不能少》,典型的小人物電影充滿單純的感動,都是賺人熱淚卻毫不做作的故事,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風格。
雖然到了《英雄》這部作品的時候,常常被拿來跟《臥虎藏龍》一較高下,但基本上李安的電影「人」的氣味濃厚的多,就以同樣是中國武俠為背景的這幾部片來說,李安跟張藝謀的風格其實大相逕庭。《英雄》和《十面埋伏》就是很好的例子,著重形式更甚內容,總覺得顏色的運用也是表現的重點。英雄明明已經做到了不錯的水準,不知道為什麼還想再拍一部類似題材的電影?真的不清楚。有一種昆丁塔倫提諾明明拍完《黑色追緝令》得到坎城影展,卻還硬要續拍同樣的黑色喜劇但得不到什麼好評的《黑色追殺令》。
唉,好像還扯滿遠的。回來說《十面埋伏》。
角色選定部分,金捕頭跟劉捕頭一開場的對話已經讓我忍不住撲哈了出來,金城武實在不太適合講文言文(尤其還要故意卷舌使發音標準),聽起來挺彆扭的。章子怡就是買相,無論是華麗的舞衣或是跟金城武的情侶男裝,只要人美身材好,穿什麼都好看啊其實。華仔這個悲劇角色,感覺得出他的用心用力,不過大概有點中毒看著他的臉總讓我想到無間道。
內容就是三個人的情愛糾葛,雖然鎖定主題,不過故事鋪陳比較無法引人入勝,短短兩個小時裡,心裡不知道暗笑了幾次「媽呀!有夠白痴」,我想跟台詞有很大的關係吧,這是文化差異的問題,至少我是這麼覺得。演員們認真努力想表達入戲的情感,可惜我這個不識相的觀眾,一直覺得拗口的文言文對話很好笑。根本背離了導演編劇的原意吧,真是有點可悲。
形式上,服裝與美術指導真的很棒,本來以為是葉錦添結果是個日本人。北方的草原、竹林、楓紅色山坡、落葉堆等等,大塊飽和顏色的確足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特效也玩了不少。最後一定要說的,兩個男主角劇終前的那場打鬥真是經典,個人實在覺得太好笑了,哈哈哈。
就是很想寫寫了好多哇哈哈,真是超不專業純寫爽的修把機不負責任影評,耶!over


5 comments:

minimoshout said...

妳想不想看ed wood..
強尼兄演的
本片導演以此對ed wood致上最高敬意
之後再拍部爛片來崇拜他

of said...

自嗨圖...
那是櫻桃奶嘴吧 = ="

이상군 said...

李耕文你是白吃花啊哈哈哈哈ㄏ阿

Anonymous said...

「阿姑重出江湖?!」看到這張圖的第一反應呵哈
看了你的十面埋伏感想我反而更想看這部片了
想看金城武說文言文會是怎樣...
(衝著金城武去看的阿)

of said...

喂 樓上的外星文不能回耶
選字選的太遜了啦